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本版块包括学院相关学院概况的内容,下属学院简介、学院领导、学院机构、师资队伍等子栏目。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通用航空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设置最早、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重实践、讲规范、求严谨为办学特色的教学学院。1993年开始承办机械类专业,2004年试办本科专业,2007年自主承办本科专业。2014年12月,经学校党委深入研究国家产业发展趋势和地方产业人才需求,决定以机械工程学院为基础,成立“荆楚理工学院通用航空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下表为学院开办专业情况。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批准时间

招生时间

备注

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080202

2006

2007

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080203

2009

2010


3

机械电子工程

080204

2014

2015

2022年暂停招生

4

飞行器制造工程

082003

2015

2016


5

智能制造工程

080213T

2020

2021

新工科专业

6

数控技术

580103

2000

2001

专科,2023年停招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700余人,在编在岗教职员工57,其中专任教师(含实验指导教师)45人,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20人,博士、硕士学位41人,具备双师型教师33人,校级师德标兵2人。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校级优秀基层组织1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

 学院教学设施完善,具备传统制造、现代制造、智能制造和航空类高端制造等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条件,建有荆楚理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和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航空科技创新基地,包含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和飞行器制造实验中心,总面积达3815平方米,含有五轴加工中心、风洞、工业机器人、航空发动机拆装、材料成型等实验实训室设备990台套,资产总值近2517万元,承担全校工科类专业金工实习及机械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职业技能训练等教学任务。

 学院科研实力强劲,是湖北省绿色化工与制药工程重点学科群建设学院之一,学院建设有人工智能与装备制造产业研究院(含荆门市通用航空产业研究院、荆门市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及极端条件材料实验室),并纳入荆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与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学院学风建设良好,拥有2个学生社团:航模协会和机器人创新协会,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平台,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种层面的学科竞赛,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2021年,我院学生以全国总决赛第一名荣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体系类)金奖;2022年获“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全国大赛最高奖“科普新星(五星)”学院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研究生升学考试,近四年来考研人数居学校前列十四五期间,机械工程被纳入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力学》、《机械制图》及《数控技术》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获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就业工作,近年来学院和全国多家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湖北寒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东风商用车公司、湖北凌云科技集团、中航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中航精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20多个。近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学院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在师生中倡导“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教风和学风,注重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基础扎实、外语和计算机过硬、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有一定经济意识、创新意识、开拓能力和协作精神素质的全面人才。







学院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电话:0724-2356516
Copyright©  2020   通用航空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